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
留学生校友联络办公室

En   |   中文

我是北大人 | 大山:携笑声遍天下的文化使者




大山:携笑声遍天下的文化使者

1984-1988期间他于多伦多大学东亚系攻读中国研究,起中文名字“路世伟”。1988年(23岁)毕业后拿到全额奖学金,他又作为学者于北京大学进修了三年中国语言文学。而后的事业发展一直以文化交流为目标,涉猎文艺喜剧及媒体、中加文化交流、单口喜剧秀等多个领域。


大山1.0

文艺笑星、媒体人

54697

1989年(24岁)他因在央视元旦晚会中扮演小品人物洋学生“大山”而为大家所知,并且改中文名为“大山”。他拜姜昆、丁广泉为师学习相声,并在此后的十多年里潜心于娱乐艺术行业,穿梭于主持、相声、话剧、戏曲等各类艺术形式之中。


大山2.0

中加文化使者

16871

他始终致力于文化传播,自1999年(34岁)起出任加拿大抗癌协会在中国的亲善大使,后又义务服务于中加环保公益。他在2008年担任加拿大奥委会特使,2010年担任上海世博会加拿大总代表,被加拿大总理宣布任命为“加中文化大使”。


大山3.0

创《大山侃大山》喜剧单口秀

F45A

2015年,50 岁的他回归脱离了很多年的喜剧剧场,推出了中西结合的单口秀节目《大山侃大山》,并于2017年携《大山侃大山》登上了世界三大喜剧节之一的“墨尔本国际喜剧节”,是当年唯一受邀的普通话节目。他致力于拥抱文化差异,希望以单口秀打开国外的中文喜剧市场。他说:“中国也可以很西方,西方也可以很中国,但是大多数人总是用80%的时间谈论20%的差异。”


他,就是我们的本期嘉宾——大山


2E921

电视剧《宫廷画师郎世宁》剧照,大山饰演郎世宁